星花·姜钟·星星儿

碎捻红尘,云烟已散,陇上闻笛,西湖折柳,复望此峰,不见故人。大江水尽,一叹忠魂!

痴梦 一、二(主姜钟姜、昭会、昭充,all你)

写在前面:是一篇穿越文,女主是穿越过去磕cp的,并没有与任何人有男女情爱。虽然部分描写可能会有点那啥,要那样理解我也没办法(耸肩)。然后我每章都会把出没的cp列出来,如此更加清晰明了。

(本次出没cp:司马昭x你,微卫钟)

我看了看手表“嗯,今天出发得真早!”离上学还有很长一段时间。于是,我哼着一首歌,不紧不慢地走在去上学的路上。

突然,我的脚好像被什么东西绊倒了,闪了个趔趄。我踢踢腿,朝后方看去:只见地上滚动着一个亮晶晶的蓝色物体。它终于停了下来,我走近看,是一块四棱锥一样的蓝水晶。它散发着神秘而深邃的蓝光,好像别有一种宁静的感觉。大街上车水马龙,行人如织,汽车鸣笛与人们接电话的声音嘈杂。但当看见了它,就仿佛与那些事物都隔离开了。我的眼前只有这一块蓝水晶。“是谁落下了这么美丽的蓝水晶呢?”我伸手就去拿它。在触碰到它的那一霎那,有巨大的引力从水晶里迸发出来,好像直直要把我吸进去。“啊!——”我害怕极了,张口乱叫。

现在,我置身在一个蓝色的空间里。我四处奔跑,但这蓝色的空间似乎是没有边界的,找不到一个出口。有段遥远的召唤传来,回音很大,我没听清它在讲什么。突然,蓝色的空间开始晃动起来,我站立不稳,两眼一黑,重重地摔在了地上。

我睁开眼时,发现自己躺在地上,那块蓝水晶已经变成项链挂在我脖子上了。有许多人围着我议论纷纷。“她是谁呀,怎么会躺在这里?”“她穿的衣服和咱们的不一样!”我吃力地抬起头,只见他们都穿着古装,这是怎么回事?我无法不像所有穿越小说的主角那样想:“难道我误入拍摄地点了?!他们在拍戏而我误打误撞进来了……”

我拉住一个人的衣服,大声问道:“你们是在拍戏吗?有请杨幂、迪丽热巴、鞠婧祎这些大明星吗?既然要拍戏怎么也不提前贴个告示?这个影视城是新建的吗不然我怎么从来不知道……”她的脸色越来越白,好像我是吃人的魔鬼一般,在我问完话后,她愣是昏了过去。其他人见状,也对我避而远之。

“皇上驾到——”呦吼,演员的演技还不赖嘛,演太监的人都这么卖力。只见一支仪仗队缓缓从我身后走来,仪仗的中心是一个黄色的车盖,坐在车里的想必就是皇帝了。“皇上万岁万岁万万岁!”围在我周围的人突然朝那里跪下,拜倒,高呼着万岁。

仪仗队停了下来,在太监的搀扶下,从车上缓缓走下一位青年皇帝。虽然戴着旒帽,但我能看见他的眼睛闪着激动的光,他一直注视着我的眼睛,就好像我是什么救星一样。真奇怪!这时,又来了一支仪仗队,丝毫不比皇帝的排场小,而且还更加奢华。这又是谁呢?这位皇帝也愣了一下,有种大事不好神情。而旁边的百姓身体也不约而同地开始颤抖。这真实得不像在演戏呀!我也没看到有半台摄像机在那里。

仪仗队的主人只是立在那边,仿佛在等待什么,此刻的空气好像凝固了一般。我有充足的时间去打量那人:他身着华贵、厚重的锦缎,与其他人对比,差距真的不要太明显。他的脸很冷,两只眼睛微微眯着,嘴唇很薄,听老人说,嘴唇薄的人也薄情。他像一匹雪狼,全身上下透着高傲、冷漠以及对一切平庸事物的不屑。

冷战许久,这位皇帝才恭敬地开口道:“晋公。”晋公?我在我的脑海里简单搜寻了一下:晋公不就是司马昭嘛!“陛下,这位姑娘昭甚是喜欢,昭对她的身世也很好奇,不如将她交给昭?”这位司马昭不冷不热地开口道。“但……这……好吧。”皇帝说,语气却满是无奈与不情愿。直觉告诉我,这位皇帝可能就是《三国志•魏书•三少帝纪》中的其中一位皇帝,怪不得会这么怕这个司马昭。

司马昭让我与他一起乘车。我不禁开始怀疑我刚才经历的一切的真实性。难道不是在拍戏,刚才那一切都是真的!我……穿越了!“司……晋公,”我对他说到“现在是什么时候?”

“卯时。”

“不不,我是说年份。”

“哦,甘露五年。”

!甘露五年?见司马昭没有一点开玩笑的意味,只是在无比正经地阐述一件件事实。难道我真的穿越了?

“姑娘,”进了司马府,司马昭首先开口,把我从思绪里拉回来。“你不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人,起码不是魏人,对吧?”他挑明。“嗯,算起来,我是个来自一千七百多年后的后人。”只见司马昭的嘴上挑了一点弧度,说:“以后你就帮我预言吧……对了,你会在何时回去?”我是迷迷糊糊地来到这里的,哪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回去。“回晋公,我真不知,我也不知道自己如何来到这里的。”他点点头,忽然又似是想到了什么,说:“既然你是后人,也就别那么多规矩啦,叫我司马子上就好了。”

后来我就定居在了司马府。因为考虑到我是女生,司马昭就把我的临时住处安排在他夫人——王元姬的附近。唉……不得不说,古代的生活真的十分不便利,我一个生活在21世纪的城市里的人是有点受不了的。好在司马昭分配了几个丫鬟给我,日子还算过得去。

就我目前所见,我觉得司马昭并不是人们想象中的那样……直到最后,我才看清了他。

我清点了一下我所带到这里的东西:书包、几本课本和课外书、一些文具、一根跳绳、昨天老爸刚给的一张印着人民大会堂的粉色毛爷爷……总之我所带过来的东西比我自己想象的多,但大部分是没什么用的。有用的东西我也必须很省地用,例如笔芯这种消耗品。我不会写毛笔字,更苦恼的,我写的字这里的人也不一定看得懂。

我能为司马昭预言的东西不多,大多数时间都是呆在府里无所事事。我懒得出府,怕一路上回头率太高,因为我虽然喜欢汉服,但并不习惯每天穿它们,能穿我现代的服装就都尽量穿现代的服装。我也不是没让丫鬟去找人帮忙定做现代的衣服,但它们的材质都是丝麻等,很粗糙,将它们制成现代的衣服莫名有违和感,穿在身上也不舒服。我只好求助王元姬和司马昭,多拿几匹上好的布料做衣服对于司马家来说不是什么难事。虽然那些用锦、丝绸做的衣服我依然穿不习惯,但比丝麻好多了。棉花在那时还没传入中国呢!

于是,我只好做个宅女。不过好像古代的女孩子都是宅女诶……这不是一个意思!时间久了,我吃司马家的白饭都有点不好意思,总想为他们做点什么。对了,不是说汉魏重礼教吗?我可以“写”诗!其实我根本不是要写诗,只是把我曾经背过的一些魏晋之后的诗重新默写出来,就算作是我写的啦。这样盗版人家的劳动成果是很不好的,但我真没别的办法,你能叫一个普普通通的中学生在物资稀缺的古代搞出什么大名堂吗?“李白大大对不起,杜甫大大对不起,白居易大大对不起,……”我在心里头默念了一万遍“对不起”。

不过……我写出来的字大家看不懂,而我又不会写毛笔字,怎么办呢?正巧有一个丫鬟端了茶进屋。我问道:“姐妹,你在府中,有认识的会写字的家仆吗?”她愣住了,很惊奇我怎么会突然问这种话,手里的茶盏打翻在地上。我笑了笑,拍拍桌子对面,示意她先过来坐,好将我要写诗的想法告诉她。她却只是轻轻往后退了几步,摇摇头,显得十分为难。“怎么不来坐?”“……奴婢是不能和小姐同坐的。”呃,魏晋的社会等级秩序怎么这么森严,起码在清代都没有这样的(详见《红楼梦》)。“让你坐就是坐,哪那么多废话!”我黑着脸把她拉过来,颇有种画风突变的感觉。

“小姐说要找会写字的家仆,奴婢就会写字。”我惊讶极了,心想,古时候的女孩子鲜少有会读书写字的,而这个与我年龄相仿的普通丫鬟居然会写字。见我的反应如此,她微微笑了一下,说:“小姐,可愿听奴婢为小姐讲述奴婢的故事?”“好啊!”我对她的身世很好奇。原来,这个丫鬟叫夏侯依,曾也是名门望族夏侯家的小姐,从小就学习各种各样的文化知识,琴棋书画、四书五经都懂。可因为后来夏侯玄与曹芳密谋除掉司马昭,计划败露,夏侯家被抄了,而夏侯依因为年龄太小,又是女子,在一些心软的人们的劝说下,司马昭就放过了她,但她却变成了司马府里最下等的婢女。唉,造化弄人啊!我很是心疼她。

夏侯依去取了文房四宝过来。问道:“小姐要写什么诗呢?”“……”我沉思了一下,缓缓说道:

“中庭地白树栖鸦,冷露无声湿桂花。

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

只见夏侯依微微顿了一下,叹服道:“小姐,您太有才了!这诗写得太好了!”我不好意思地笑了。因为这本来就不是我的作品。这是王建写的著名的《十五夜望月寄杜郎中》,后两句更是千古名句。被我套来用一下而已,王建大大对不起对不起……

见夏侯依意犹未尽的样子,我说:“再来一首吧。”

床前明月光 ,疑是地上霜

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

这次是李白的《静夜思》,在现代家喻户晓。而我一下子把它诞生的时间提前了几百年,可谓我毫不留情地抢了诗仙的功劳。想到这儿,我露出别人不易察觉的坏笑。

我把这两首诗拿给司马昭看,他的眼里闪过一丝惊讶,却只是赞叹了几句。我不禁想起了《世说新语》,里面记载了不少儿童少时便成才的故事。我也知道魏晋时期的人深深地明白:“小时了了,大未必佳。”至于例子我就不想再举了,数不胜数。“来,你即兴为我吟诗一首,内容不限。”呵呵,要考我啦。我想了想,挑了一首诗:

绛帻鸡人送晓筹,尚衣方进翠云裘。

九天阊阖开宫殿,万国衣冠拜冕旒。

日色才临仙掌动,香烟欲傍衮龙浮。

朝罢须裁五色诏,佩声归向凤池头。

我觉得在我所会背的古诗中,就它最应景,把日后长安大明宫的辉煌生生压在了乱世之中的魏国,可不是把它好好的抬高一番呢。我又想到西晋,想到弱智皇帝司马衷,想到八王之乱,想到五胡乱华……

其实我在这时选择这首诗还可以有另一种理解。就是有那么一天,司马家的人统一的三国,登上了皇位,而我描绘的则是那时的情景。

很显然,司马昭的理解属于后者。他笑得无比开心,说:“这几首诗都写得不错,再多写几首吧,我会帮你一起发表出去。”


诗集发表出去后,立即风靡洛阳。一天,司马昭对我说:“你的诗很受人们的欢迎。明晚有个名士们的宴会,你和炎儿一起参加吧。”

对于这场宴会,我是很期待的。因为我是后人,所以不用担心是女子而有任何拘束。我去那边自然不是去玩乐的,而是去与大家认识认识以及记录下宴会上的事物。我真的很感谢司马昭给我的这次机会,虽说有一部分是我自己争取到的。

宴会在酉时召开。与其说是宴会,倒不如说是学术争锋,后世把这称为“清谈”。那些贵族公子热火朝天地讨论着深奥的玄学。我听不懂,只好低头在自己的笔记本上记录下宴会的排场、活动等,以缓解尴尬。手酸了,就抬起头去看宴会上的人,我也不能免俗,说直白点就是看有没有帅哥。

司马炎相貌平平,不在我的审美范围之内。贾充的也生的一般,而有记载的,他的女儿贾南风不但是丑女,更是毒妇!荀勖则比他们都清秀,看上去很儒雅,笑起来温润如玉(请允许我这么形容);相较荀勖,杜预比他少了几分温和,多了俊朗。还有卫瓘,不得不说,四大美男之一卫玠的祖父还是很值得一见的,而且是那种现代社会的追星女生最喜欢的类型。

但我认为,这其中颜值最高的还是他——他皮肤很白暂,五官标致。两只丹凤眼透着灵敏的光。微笑的时候,露出一口整齐皎洁的牙齿。眉如翠羽,肌如白雪;腰如束素,齿如含贝也大抵如此。他身着一身红衣,虽显高贵但不浮华。与其他人讨论时,他又是那样谦恭有礼,却总能妙语连珠,狠狠地怼回对方的观点……上天仿佛将最好的一切天分都给了他。

不知过了多久,司马炎拍了拍手,立刻有仆人端进来一盘盘粉末状的东西。司马炎说:“炎准备了五石散,为大家助兴!”……好吧,对于我这种在中国共产党的光辉照耀下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青少年来说,不能喝酒,更不能服散,只能静静地看着其他人兴致勃勃地服散。但我还是要了一盘,仔细地观察五石散的样子。

五石散的药效发作了。宴席上可谓状况百出:杜预的脸颊透红,已经难忍体中的那股燥热。卫瓘正神志不清,摇摇晃晃地走到钟会那里,他趴在钟会身上,一只手搂着钟会的肩,还不停往自己的嘴里倒酒。司马炎、贾充和荀勖解下了半边衣服,露出铜一般的胸膛,在那里各自尬舞。

去你的魏晋风度!

评论(5)

热度(2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